2019-02-01

【Style of the PRINCE】第32回來賓:石川界人 Vol.2

(原文)

延續上回,第32回來賓石川界人的訪談。
本回Vol.2將大談有關出道作及至今為止演出過的作品。

曾被同學認為是怪人?

-得到事務所的簽約後,終於能個開始從事夢寐以求的聲優工作。那時雙親已經接受您決定的出路方向了嗎?

從培訓學校畢業後馬上就獲得工作機會,以結果來看,他們是接受我能夠好好把這條路當作職業走下去。不過,說到底還是結果論啦。

-是否也讓雙親放心不少?

不,我倒認為他們沒能對此感到安心。在這個業界,突然失去工作機會一點也不足為奇。我唯一能做的事啊…‥為了負起我任性向父母提出讓我進聲優培訓學校這個責任,我只能持續拿出成果好讓他們安心。

-學生時代的同學們知道石川您成為聲優這件事嗎?

是的,我覺得應該有人知道。想要成為聲優這件是從讀書的時候就開始掛在嘴邊,當時也同時在培訓學校進出,以周遭的人的眼光來看,我似乎被當成是怪人。老實說,我真的也沒想過我能夠變成聲優。(苦笑)

-您沒想過嗎?

沒想過。我本人一直有「我大概當不成吧」這樣的想法,所以不敢去想像要是我真的當上聲優這件事。只是,因為他們身邊有像我這樣子成為聲優的人存在,要是在同學之中,對於聲優這個職業本身的一些看法及想法能夠稍微改觀的話,真的是我的榮幸。

最開心的是能和共演者精準對戲

-這個環節是請大家列舉出對自己而言是個轉機的作品。您開始從事這份工作後,對身為聲優的臨場反應,或是感到獨立自主的實感是在哪個作品呢?

臨場反應……實感……嗎?嗯……老實說,目前還沒有。我一直有「我真的真的還不夠成熟」的想法,在能抬頭挺胸向大家說「就是這一部作品!」之前,我認為我仍然需要更多時間、經歷和經驗。

-不過,至今為止也順利在不少試鏡拿下角色吧。

也不是完全啦,接受試鏡只不過是基礎中的基礎……。不過,要來今天的採訪之前,我才剛去一個試鏡呢!(笑)

—期待您的好消息!接下來,能夠請您分享初次試鏡的回憶嗎?

第一次接受的試鏡,首先是在事務所的錄音室錄好範本用的音檔。但是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一直被經紀人糾正,花了不少時間。最後好像花了一、兩個小時才錄完。然後,很遺憾後來那個試鏡落選了。

-當初接受試鏡的心境,感覺怎麼樣?

嗯~這個嘛。其實感覺上就像是入所測驗。試鏡甄選也是經紀人為我到處找機會,如果不在此留下成果就糟了,我是秉持這樣子的想法全力以赴的……不過最後是深受打擊。

-經紀人給了你怎樣的指導?

非常基礎中的基礎。技術上、心理上、理論上該怎麼去揣摩角色等等。PRO・FIT培訓學校分為基礎科及本科。我當初選讀的是本科,所以一些正確、基礎的東西並沒有學得很徹底。為了填補這些缺乏的部分,在錄製範本音檔時,經紀人也趁機教導我。

-最初的音聲範本。其中基礎的部分,石川您是如何一步步實踐鍛鍊的呢?

嗯……怎麼鍛鍊的呢?我其實也不太清楚目前我的程度是否能夠稱上受過鍛鍊。因為沒有同期生,沒有同吃一鍋飯、互相砥礪的對象,周遭也沒有互相競爭的對手。現在亦仍抱持著「從事聲優這份工作很快樂」這樣子的想法,而自己的實力究竟如何呢?我還沒辦法做出如此客觀性的判斷(苦笑)所謂演技也無優劣,在這個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,總之就是盡全力去做。

-享受工作是件很幸福的事。在您從事演員工作當中最快樂的瞬間是什麼時候呢?

最近感到最開心的是在作品裡「可以和對手角色準確對戲!」這件事吧。好好咀嚼對方台詞後自己再說出台詞……例如製作人或指導者們對我說「剛剛那句台詞講得不錯喔」,我就會覺得「太感謝您了!」

-只讀劇本、只靠自己一人想像很難懂吧?

對啊,很難懂。我覺得我目前的程度或資歷,還無法完全客觀地看待演戲,也還無法成為那樣子。

-您才20歲嘛!(笑)

啊哈哈,真的。

-但專業的還是不一樣。不論是多資深的人,就如您說的還在努力中,演戲是很深奧的東西。

真是如此。自己在被大家稱做專業人士的同時也漸漸有實感。

2013年目標學習工作、心、人、羈絆、青春……

-談到對拿下試鏡的喜悅最有感的作品,一定是目標放在主角的作品吧。例如《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》就是您以新人聲優的存在廣受為知名的作品。

對,我在《加爾岡緹亞》裡飾演主角萊德,這是我經歷過的試鏡裡最早期有拿到角色的作品,同時也有拿到《RDG 瀕危物種少女》(飾宗田真夏)。

-在您目前的經歷中,舉出的這2個作品都是讓人印象相當深刻的呢。在這2部作品中一定也學到很多東西吧。

在這2部作品的確有一些事情。《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》學到「工作」,《RDG 瀕危物種少女》學到「心」,《東京闇鴉》與「人」相遇,《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》學到「羈絆」……《青春紀行》學到「青春」。2013年飾演過主要角色的作品,每一部都讓我印象深刻,也學到很多事情。其他還有……《閃電十一人GO 銀河篇》(飾瞬木隼人)學到誠實。寺崎裕香小姐飾演的主角是個非常誠實的角色。

-依年分看您演出的作品名稱,2013年演出相當多作品。飾演的角色不同,您本身對哪個角色最有表現很好的印象呢?

事實上很多人透過《加爾岡緹亞》知道我,我比較常演冷酷的角色。其中,《東京闇鴉》的土御門春虎這種有精神又開朗的角色突然插進來,對我來說很新鮮也很開心。

-的確是印象中冷酷的角色比較多。

對吧。也許是因為音質吧。

-您本身也覺得自己適合冷酷的角色嗎?

我想嘗試各式各樣的角色,成為全方位的演員,目前還沒遇到「就是這個!」的角色。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找到自己拿手的角色。

-演出的作品從去年和今年都增加不少,能見到您的名字的機會也變很多。

不……只是巧合啦。真的是剛好走運拿下試鏡而已。只能說我真的滿懷謝意。

-聽您這麼說,您真是一位意志堅強,非常有自我原則來面對聲優這份工作的人呢。

是嗎?客觀來看是這樣嗎……我自己是沒感覺(苦笑)

-雖說如此,但也不是只有衝勁卻徒勞無功。您真的非常冷靜,也很自然地累積經歷。

我只是認為當下必須做的事,理所當然該做。

-您非常確實地掌握住角色,是否有因此得到什麼感受呢?

嗯~這就是困難點。這番話雖然很現實,就是因為參與大型作品後受到關注的機會變多,若要說這全都是靠自己嗎?我覺得倒也不是。遇到作品的時機,和工作團隊的分工合作也很重要。尤其經紀公司的經紀人一直支援著我,才能得到這麼多演出機會。這全部的結果和出演作品息息相關,我很感謝這些事。

-反過來說,必須回應各方的期待,留下結果。

對。所以不可以錯過當時該做的事。

影山飛雄和自己個性完全相反

-【Girls-Style】是女性向作品的情報網,想問問您演出的女性人氣作品……首先想聊聊《排球少年!!》前幾天,電視播放已撥出最終回了。

啊,是喔,對耶(笑)

-您當初知道原作嗎?

我本來就不太看漫畫,《排球少年!!》是當初試鏡才知道的。

-您不看週刊漫畫雜誌嗎?

對。漫畫不會買雜誌而是在「Kindle」買喜歡的單行本來看,不會每周追連載。

-原來您是電子派啊!

家裡也沒什麼空間,所以就活用不占位子的電子書。

-《排球少年!!》在最初漫畫連載實就相當受歡迎,動畫化後在女性粉絲們的人氣更是日漸高漲。身為演出者,是什麼感覺呢?

「哇,原來!」這樣。周遭人們也很常跟我聊作品的超高人氣,但身為出演者,其實沒什麼實感。

-您飾演主角之一的烏野高校排球隊1年級生舉球員的影山飛雄。您和影山在說話時感覺有點像呢。

咦?是嗎?我演的時候感覺完全相反欸!……嗯~也就是說我的演技還不夠好喔(苦笑)

-不不不,失禮了!我是因為您聲音太好聽而被迷惑啦(笑)

啊哈哈(笑)我覺得他是積極又不斷勇往直前的人。跟我這種消極,該說積極嗎?另一方面我是很消極的人。消極中的消極喔(笑)我覺得完全相反。

-是這樣嗎!?聽到您說從高中時期至今就踏上這條路,我覺得您總是事事都積極以對。

單純以結果來說是往積極的方向前進。其實平常做事的時候很消極。我會選PRO・FIT也是因為對自己沒自信,也有在培訓學校如果失敗的話放棄就好這種消極的想法……至今我的生存方式整體來說,其實是很消極方向的。所以像影山這種能夠積極思考的人,總讓我有點嚮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