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4-04

Canon - 2014-2015賽季羽生結弦選手訪談

世界錦標賽結束了。
趁著清明兒童連假,作點翻譯練習。

-

(原文)

「並非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是負面
這是個讓我盡情滑冰,非常幸福的賽季。」

任誰也無法想像,充滿波折的賽季。
不只在10月遭遇衝撞事件,12月底進行手術,2月扭傷的羽生結弦選手。
歷經波折迎來世界錦標賽的全紀錄,由本人訴說他的不屈精神。

住院2週,安靜休養4週
「看著之前影片進行跳躍的想像練習」

-聽聞您12月日本錦標賽後接受手術,著實感到驚訝。那時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?

手術是沿著肚臍切開大約4公分的剖腹手術。這是最能夠降低肌肉傷口的方法,因此做出這個決定。全身麻醉後進行手術,並且在醫院待了2個禮拜。縫線縫到筋膜的緣故,手術過後的日常生活也必須小心翼翼地度過,回到老家後靜養了大約4週。

-靜養時間相當漫長,是否曾經感到焦慮呢?

有因為肌肉開始減少而感到焦躁。因此就算是想像練習也好,想要好好把握。不斷重複地看著GPF那時身體狀況良好的影片,『啊,就是在這個時機點起跳』,在腦海中用想像來練習跳躍。多虧了想像訓練,上冰後的感覺也沒有太大的變化。

練習四周跳後扭傷,療養2週
每日來自Brian Orser的建議

-聽聞您練習四周跳後扭傷了,是否是因為太心急了呢?

正好相反。當時距離世界錦標賽大概還有2個月,就想要把長曲調回3個四周跳的程度。所以在合樂時也做了不少練習,『演技後半段疲累情況下的四周跳』也練習許多次,因此受傷了。這是我該反省的地方。

-結果,恢復練習變成3月初。是否失去了回多倫多練習的時間?

考慮了手術後對於身體狀況的不安,以及長時間的飛行所帶來的負擔,況且比賽也是離日本很近的上海,因此決定留在日本練習。

-是否想過沒回去多倫多,教練會生氣呢?

不,沒這回事(笑)。Brian最關心就是我的身體狀況,他也不是那種『一定要下達命令』的教練。為了讓我保持放鬆的狀態,他維持著一貫的態度。真的非常感謝這麼顧慮我的Brian。

沒碰面的狀況下,是怎麼取得練習方式的呢?

總之每天都發電郵。跳躍不順的部份也全部以電郵商量。雖然用英語說明的確非常辛苦。因為Brian他非常清楚我本來就有的壞習慣,藉由大獎賽中國站和GPF的影片,比對好的跳躍與壞的跳躍後,建議我『結弦你有這樣子的傾向,這時候試著這樣子修正看看』。而後跳躍的感覺也漸漸變好了。

-與當面指導相比,有什麼差異呢?

跳躍失敗的時候,沒有即時的建議真的讓我很煩惱。不過,經常被Brian和多倫多的教練們糾正的地方,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是一樣的,總之也確定自己要注意哪些地方就是了。所以基本上,就是專注在這三年來不斷被糾正的地方。

-距離世界錦標賽僅剩3週。當時最留意什麼地方?

總之不斷地配合樂曲進行練習。與去年夏天和GPF相比,真的練習了好多次,耗費相當多的體力。所以我覺得準備得比日本錦標賽時還要好。

-所以才果斷決定要出賽的嗎?

不,因為沒有棄權這個選項。因為我是現役花式溜冰選手。並不是有什麼不可思議的感覺,我被任為日本代表,所以我不得不滑、不戰。並且,我也任性地向家人及周遭的人說我想出賽,添了許多麻煩,能夠盡情地滑我最愛的花式溜冰讓我感到非常幸福。

「與大家見面後感到安心」抵達上海
公開練習時「非常在意周遭」

-而後迎來世界錦標賽。在上海與多倫多的夥伴們見面了呢。

見了面後覺得非常安心。Brian也露出放心的表情。看了我的練習後也說了「這樣子的話就沒問題了呢」,讓我鬆了口氣。這次能在這裡見面真的太好了。

-會覺得一個人練習很孤單嗎?

正好相反,能夠自由地合樂練習,也不全是壞事。Brian擔心過「保持幹勁會不會很困難啊」,但又說了「是結弦的話一定沒問題的吧」。我自己也覺得一定會在這裡(上海)相遇。

-時隔許久和這麼多人一起練習,有被周圍速度感的影響嗎?

公開練習時確實被影響到了。因為有小塚崇彦選手、無良崇人選手、Michal Březina、還有Denis Ten以及Javier在,有相當程度的速度感。而且因為是(發生過衝撞事件的)上海,心情也稍稍受到動搖。說不定就是因此我才未完全集中精神。

-和Javier Fernández在一起時氣氛如何呢?

這一個賽季無法長時間和Javier一起練習,但進行公開練習後馬上回復以往的氣氛。Brian會同時注意著我們兩個的狀況。

失去面對比賽的感覺,被環境影響的弱點
短曲、長曲四周跳皆失敗

-接著迎接短曲。4T落冰失敗了。

對於4T失敗這點,我很不甘心。因為這是我主要的得分來源。首先是過於失去面對比賽的感覺吧。大概是因為不習慣公開練習及6分鐘練習的感覺,所以不夠專注。

-即使如此,仍以得分95.20分,第一名打前鋒呢。

四周跳並不是因為跌倒而被扣分,或是變成二周跳的失誤,總之仍(因落冰失敗)控制住了分數。而且後面的內容彌補了4T的失誤,我覺得是託了這3週認真趕進度的福吧。

-長曲四周跳也失誤了兩次。

這次是真的覺得受到環境影響。滑冰場的空氣以及對手等等。我覺得這是我的弱點。練習時成功,比賽時卻失敗,要是不重新思考練習方法或比賽的應對方法是不行的。確實當時在GPF發揮出相當優秀的演技,然而那是繼大獎賽中國站及日本站後,我和Brian之間有了『我要是這樣子的話就這麼辦吧』的共識。不過期間空窗3個月,自己的心境可能也改變了,所以才會產生差異吧。

-練習的時候,明明4S的狀況那麼好!

4S是從在日本練習時,合樂後成功的次數比4T還多,因此不怎麼擔心。和往常一樣的落冰方式,Brian也說了『那樣就好』,所以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覺…。不過,要是無法在比賽中成功就沒意義了呢。

-總計後獲得銀牌,然而只有自選曲的排名以175.88分位居第三名。

我倒覺得175.88分已經是我相當努力的結果了。4S跳成2S,4T也跌倒。正常的話應該要加分的地方,仔細想想大概失分了總計20分左右,所以對我來說,能在表現及滑行上得到分數真的太好了。

-依照出賽順序,羽生選手的後面是Javier Fernández。

Javier真的是面臨相當困難的狀況。排在我之後出場,場上有非常多的花束以及玩偶等等,觀眾的氣氛也無法馬上平息。而且因為Brian要看著我的比賽,在他出場前一刻都必須獨自一人在走廊集中精神,上冰後,才能和Brian見面的情況。雖然如此,仍能展現這般演技,這正是他努力過後的成果。

隊友逆轉性的優勝心裡五味雜陳
Team Brian壓到性勝利的男子單人賽

-Javier Fernández後來扭轉局勢得到了優勝。

如果今天反過來,我獲得優勝,Javier得到第二名的話,他一定會發自內心替我高興。即使不甘心,他也不會輕易發洩負面情緒,反而是會壓抑情緒的人。那時在Javier家鄉巴塞隆納舉行的GPF,明明表現出絕佳的演技,卻沒得到優勝這點,我想他也一定心有不甘。然而那時他對我說了「恭喜」。而這一次換成我的立場又是如何呢,我感到懊悔的心情占了九成。但是,突然又發現自己對於隊友拿到優勝感到欣喜。團隊裡的大家都說「從沒看過Javier這樣子,真的盡了相當大的努力了」,我也能夠鮮明地想像出他努力練習的身影,非常高興他付出努力後,能夠得到的這麼美好的回報。

-本次不只獨佔一、二名,Nam Nguyen選手亦獲得第五名。Brian Orser門下的學生們相當活躍呢。

除了感謝Brian之外,也再次體會身在由Brian率領的『Toronto.The Cricket Club』這個團隊的美好。我們真的都在非常幸福的環境下不斷累積練習。

-"Team Brian" 擁有什麼祕訣嗎?

是啊。除了千里迢迢陪我們出賽的領導Brian,團隊的教練們也都是這個領域的專家,具有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,彼此不斷交換意見。對於選手,並不會特別寵愛我或Javier,而是將全部的選手們一視同仁珍惜著。移訓多倫多後已度過第三個賽季,Javier就像兄長般的存在,而Brian有時則像母親。總是守護著我們的成長讓我感到非常溫暖。

能夠追求進步的立場
「將懊悔轉化成動力繼續前進」

-明年預計會是個怎麼樣的賽季呢?

就像奧運賽季時以趕上Patrick (Chen)為目標,立場又變回追趕他人。這次是要追上自己的隊友。因為他時常在我身旁,失敗的悔恨感不易消失,也能將懊悔轉為動力一步步繼續前進。

-今年真的歷經波折呢。

今年發生非常多的意外,但並不全然是負面的。在我人生中以花式溜冰選手存在的這段期間,大概三分之一嗎,還是四分之一。這段期間就是為了我的第二職業所存在的時光。滑冰到目前為止即將邁入第16年,不論是受傷或是很多精彩的經驗,都是只有我自己才能體會的。真想把這些也傳承給後輩呢。不只在花式溜冰這個領域,我也想盡可能在各界活動。

-在世界錦標賽全力奮戰後,目前心中第一個感想是?

感謝。只用感謝這個詞彙也無法說盡。首先,是讓我溜冰的家人們。明明是個相當花費金錢的運動,但從小他們就十分重視我說想要滑冰的心情。還有引領我進入這個世界的鹽湖城奧運、Evgeni Plushenko選手,以及很多很多恩師和Brian。還有就是我的冰靴。忍耐著比我自己的體重還要重好幾倍的負荷,一直保護著我的腳踝和膝蓋的冰靴。這個賽季結束後,我會再次感謝我的冰靴,並且將它們好好保存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