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4-19

羽生、長曲亦居首位結束本賽季 「心情是一半高興,一半不甘心」

(原文)

由本季排名前段的6個國家進行競爭的花式溜冰團體世界盃在本月17日,於東京.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第一體育館舉行男子長曲競賽,代表日本的羽生結弦(所屬ANA)以192.31分,相差其本季最佳成績1.77分,獲得第一名。本季羽生歷經受傷及手術等一波三折。在最後滿懷感謝之意,竭盡發揮出他的實力。


以下為羽生結弦的感想全文。


(今天的長曲)

總而言之,能夠順利跳成4S成為面對下一季的收穫,也是讓我構思下一季的練習方法的契機。
4T跳成了3T)
我覺得是錯過了抬起左腳的時機。雖然還沒看到今天的錄影,不過我自己的感覺大概是這樣。
(今天的心情)
非常不甘心(笑)這點是絕對沒錯的。雖然這一季能夠成功跳出4S,但實際的結果令我非常懊悔,最後仍無法刷新自己本季最佳紀錄就結束了這個賽季,不論短曲或是長曲,我都覺得非常後悔。
(明天是初次坐上加油團)
我想一定會比正式比賽還緊張吧(笑)不過,今天我會好好睡一覺,恢復體力,就像預定正式上場比賽一樣,我會盡我全力為隊上加油的。

(關於本季最後的演技)

我的心情是一半高興,一半不甘心的。大部分是因為先前4S的失敗,以及4T落冰後的演技所帶來不甘心的心情,但這次能夠漂亮地跳成4S也帶給了我成就感。另外,(4T)跳成3T後,改跳兩次3A,以及為了跳出兩次3Lz,及時將3A+3T改成2T,也是歷經NHK杯後所克服的課題。
(覺得最不甘心的部分是得分?還是演技內容?)
說起來還是後外點冰跳(Toeloop jump)吧。那時(將4T)跳成3T,四周跳與三周跳有將近6分之差,再加上3A+3T的組合跳躍必須將3T改為2T,就差了3分,包含GOE後總共失去9分左右。如果全部都跳成的話其實能夠超過200分的…。

(演技後段,看得出來速度下降了。是以什麼樣的心情滑的呢?)

總之就是謹慎行事。當下我也開始感到疲累,但我覺得在這樣子的狀態下能夠確實地滑到最後一刻真的太好了。因為無良(崇人)選手已經拿出最精采的演技,我想我也必須緊接在後才行,所以才能堅持滑到最後一刻。

(在這個大會結束後的收穫是)能夠完美無誤地跳成4S是我在這個大賽最大的收穫,然而也有「要是這次的演技能夠趕上世界錦標賽的話那就好了」這般的懊悔。這個賽季得到的感想是,如何以最完美的身體狀況面對比賽。還有,就算不在最完美的狀態下,該如何保持較佳的狀態。這是我在這個賽季所得到的課題。

(對這個大會的正面評價是?)因為這場比賽是這季的最後一戰,滿足了我的成就感,但如果這是世界錦標賽或是四大洲錦標賽的話,大概只會留下懊悔的心情。

(會認為明明以今天的狀況能夠拿下超過200分,但卻浪費掉了嗎?)不,我自己是沒有思考過這種假設的,而且我也認為這大概是我目前的實力,事實上一旦4S和4T合樂後,無法完美對上的話,即使4S(成功)的準確率很高,無法正確合樂跳躍的問題我也再次在這場大賽中確實感受到了。

(兩種種類的轉換很困難嗎?)
4S落冰後,包括精神狀況以及疲憊感在內,的確光是跳一次四周跳就會消耗掉許多,如果將這些作為前提思考的話真的還滿……。雖然會想說跳2個4T的話,再做同樣的事就好,但後內跳(Salchow jump)和後外點冰跳(Toeloop jump)是完全不同的東西,我想這就是其困難之處吧。
(前半段開始就非常謹慎地滑著)
總而言之,想確實跳成4S,雖說後外點冰跳(Toeloop jump)跳成了三周跳,但像那樣子爆發性的跳躍非常累人。放入感情,用盡全力後迎來結果,然而無法確實放入力量,反而非常疲累。因此注意著這點謹慎地堅持到最後。

(與上一季相比,覺得這一季自己成長的部分是?)首先我想先舉出沒有成長的部分(笑),畢竟開刀是無可奈何的事,但該說是自我管理不足或是注意力不足呢,我比各位想像中的還要自責。雖然不是以最佳的狀態進行,但要以較佳的狀態,每次最少也必須能夠跳出這樣子的演技,今後要奮鬥的事物也將變得十分艱辛,必須好好做足自我管理才行。再來是成長的部分(笑)。關於後內跳(Salchow jump)終於能夠漂亮地跳成,練習時成功率也漸漸變好了。

(目前是什麼樣的障礙阻礙著前方呢?)
後外點冰跳(Toeloop jump)。畢竟如果不跳4T的話,後半段也無法加入3T,如果考慮這些的話,能否跳成4T是非常重要的,隨著兩種種類的四周跳跳躍,演技構成的幅度也會變得寬闊,確實做好這些事情是我目前面對的障礙。
(成為奧運冠軍後迎來的賽季,同時受到國際間的注目,對於這個環境)
沒有什麼實感。畢竟該做的事都沒變,有短曲要面對,有自選曲要面對,這些都沒有改變。雖然成為奧運冠軍,但世界冠軍被奪走是事實,ISU的排名分數也是奧運跟世界錦標賽一起計算,非常後悔輸掉這麼重要的比賽,我想這也將成為下一季的糧食。
(下季想讓大家看到怎麼樣的羽生結弦呢?)
具體上還不知道,不過我想絕對能夠找到很多課題。再次克服各個課題,下次再見時能有所成長。即使跳躍的狀況不好,無法確實跳成,想讓大家感受到僅僅練習也有一點一點地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